之前報很大的女學生喪日命案如今也隨著主嫌自殺而落幕,

起而代之的是群眾對新聞媒體的憤慨,

如今焦點移轉後,很多人都忘了一件事實,

那就是臺灣還有多少個張志揚?

還有多少件情殺案件?

今天我們就來聊聊溝通這技巧在這事件裡可以發揮什麼功能吧!

 

 

沒有無法溝通的人,只有不想溝通的人

就我長年的觀察,現今人們普遍存在著一個觀念,

就是"我知道要多溝通,但講不聽又能怎樣"

這其實從根本上就已經錯了,

所以不論再做多少溝通,運用多好的溝通或說話技巧...等等

都沒辦法見到效果,甚至可能說的越多,關係死的越快,

那麼真正有效的溝通方法是什麼呢?

我將會在文末公佈這個方法,先容許我賣個關子吧!

我曾經在回答別人知識+問題時講過這一句話,

"在人際關係的處理方法裡,溝通是唯一主動且積極有效的方式"

透過正確的溝通,我們可以瞭解對方的外在背景及內在思維,

我們可以發現問題的癥結,

若不去溝通,我們就沒辦法知道對方為何這樣做及解決問題的方案,

上面的話看起來很簡單,

但有多少人就是這樣從小被欺負到大,

或是從小欺負人到大,

不管是哪一種,都對自己以及他人累積了不少情感創傷

 

溝通不是攻與受,而是尋求雙贏

別想到其他檔子事兒去了,先解釋一下上面的攻與受是什麼意思,

攻→強迫或誘導性使對方接受自己的想法

受→消極妥善使自己接受對方的想法

現在大部份我看到的溝通方式不外乎上面兩種,

但這已不是溝通,這叫做辨論,

辨論尋求輸贏,而溝通意旨兩邊雙贏,

瞭解了嗎?

體認到這觀念後,我們可以拿到現在的社會事件來看,

我認為就是抱著不是你贏就是我贏的想法去溝通,

造成了種種的情殺事件,

所以正確的溝通方式應該是這樣:

觀內→觀外→觀心

來!跟著我念一遍唷!

觀內觀外再觀心~

這很重要,順序也不可以顛倒,

現在大概簡單講一下什麼意思,

觀內→想想自己要的是什麼,對自己有利還是對兩人有利

觀外→想想對方要的是什麼,有衝突嗎?去聽聽第三者的想法

觀心→把話說進心坎裡

掌握這個核心技巧,並實際應用,

你會發現,真的,很多社會事件都可以避免的 

今天就跟你分享到這裡,你若有什麼感想我都懇求你能夠打出來讓我知道,讓我更能瞭解你需要什麼

你的朋友

Ollga 林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優質溝通技巧秘訣 的頭像
    優質溝通技巧秘訣

    溝通技巧研究科-不正常人緣研究中心

    優質溝通技巧秘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