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連結

這是一篇軍中言語性騷擾的新聞,

相信裡面的士官長怎麼想也想不到短短幾句話的代價是居然是判罰五萬元,

當然,這還不包括對於該士官長日後的考績有多大的影響,

連一向嚴謹,規律的軍人都會如此,

不難想像,在你我身邊隨處可見的大大小小職場裡,

語言騷擾著實就像顆未引爆的炸彈埋在四處...

那麼,

今天我們就來聊聊在職場裡的基本說話技巧吧!

 

 

 

 

對於同事-少批評論是非

批評容易生怨,是非容易曲直

這兩句話用在各種的關係處理上都很適合,

在有利害關係的職場上尤其如此,

不管是批評公司制度,主管(這萬萬不可),還是別部門的同事,

今天你可以在這位同事面前暢所欲言,

難保他在心裡不會對你起戒心,防著你也在他背後說著他壞話,

更重要的是,你若是遇到愛批評講八掛的同事,

答應我,千萬要忍住你的好奇心,盡快找別的話題帶過去,

不要讓對方認為你對這方面很有興趣。


 

 

 

對於主管-永遠不要相信主管的"朋友論"

「來到這裡大家都是朋友,有什麼事情不要客氣都跟我講」

「公司很開放的,把我當朋友,直說就好啦」

等等之類的...

相信在職場裡,或多或少你都聽過類似的話,

當然這裡不是在質疑這些人是否出自真心好意,

就算真的出自於好意,且沒有任何不利於你的意思,

我還是得建議你,不要真的把主管當朋友(在公司裡)

我在2012跨年遇到的一件驚喜這篇文章裡,

曾經提過人對於朋友這層關係容易會發生的第二個錯誤,

也可以說是一種迷失,

跟主管的關係越熟,也越有可能發生細節上的爭吵,

不過這還好,

因為那篇文章中我也有提醒你如何去訓練自己減少這種狀況,

最嚴重的問題就是,你聽到這些話的弦外之音了嗎?

我相信大部份的主管這樣說的原因,主要原因有兩個,

  1. 營造一個和諧,愉快的工作環境
  2. 縮短員工與主管的距離(加快工作效率)

這裡講的可不是你真可以把對朋友那套拿來對主管,

不能拿那種口氣跟你的主管說話,

上下級的職業倫理依樣存在,

先別嘆氣阿,這並不代表看到主管你就得稍息立正站好,

在我的免費三天函授課程裡,有談到禮到人不怪的概念,

掌握這個核心原則,自然可以處在跟主管相處的安全地帶裡面。


 

 

 

 

對於下屬-糖果→鞭子→糖果

當你的下屬犯了錯時,你通常是怎麼處理的?

  1. 直接挑錯出來罵
  2. 理性分析對方哪裡做錯,並給予建議

選1,通常你的下屬不是在忍你就是預謀另求新職,這絕對不是一個正確的指導方式。

選2.這樣做的結果唯一有利的只有你自己,你也許為自己設立了一個公正,明理的主管形象,但你要小心部屬的忠心也會跟著下降。

在處理這種狀況時,你應該要有的核心思想是:

拉近雙方的距離感,別讓你的下屬覺得主管高高在上,

再來就是無論如何都不要讓你的下屬在工作上失去成就感。

同意嗎?

因此正確的流程應該是這樣:

先讚美對方在其他工作上的努力(糖果)

再指出他的錯誤在哪(鞭子)

讚美他還可以做的更好(糖果)

只要掌握住藍字部份的核心思想,

相信你與下屬間的情感以及你這個團隊的工作效率都會有所提升。


發生言語騷擾除了出自對人的不尊重與忽視他人感受,

也有很多情況是因為玩笑開過頭了,幽默不被他人所接受,

不可否認,幽默確實是溝通的潤滑劑,

往後的內容也會提到這個部份,

但在過與不及之間,很多事都要先經過大腦過濾後才能說出口的,

你說是嗎?

 

 

 

 

看完了以上文章,如果你有什麼感想或是心得,我都懇求你能告訴我,讓我知道你還需要什麼!

 

你的朋友

Ollga 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溝通技巧 職場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優質溝通技巧秘訣 的頭像
    優質溝通技巧秘訣

    溝通技巧研究科-不正常人緣研究中心

    優質溝通技巧秘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