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y~!

put your hands up !

come on~

yo~yo~

親愛的朋友,你可別以為你走錯地方,

更別誤會我今天吃錯藥了,

今天要跟你分享的主題就是put your hands up !

也就是把手舉起來吧!

下面我將會告訴你在溝通技巧裡你該如何

put your hands up !

 

身體語言(body language)

﹝你認為他在想什麼?)

 

什麼是身體語言

意思就是當你在與人交談、溝通時,

你的眼神、五官表情、手勢、站坐姿,

甚至你的衣裝飾品等等

一切可被肉眼看到的主動或被動行為就叫做身體語言

國外的一個研究指出,

人的一個完整資訊表達主要透過三種形式

分別為7%的語言,38%的聲音以及55的%身體語言

是不是有點顛覆我們的觀念呢?

 

我舉個例子:

 

比如說有人在哭,

如果我跟對方語言不通,

我一樣可以透過他的哭聲知道他很難過,(聲音)

然後我會遞上面紙或是拍拍肩代表安慰,(身體語言)

那麼我如果失聰,沒辦法聽見聲音,

但我依然可以透過對方難過的表情,

甚至手舉起來擦眼淚的動作,

來推測對方在哭。

 

再舉個例子:

 

同樣在敘述一件事,

大家比較喜歡看文字敘述,圖片敘述還是影片敘述呢?

絕大多數人是影片>圖片>文字,

這是因為我們的大腦較容易被動態的影像所吸引,

容易理解的影響較不需要用到邏輯力,

因此較受歡迎。

由此可知,較容易被我們肉眼吸收的身體語言

是我們表達資訊的一個很重要的手段。

 

如何運用身體語言

上述提到了身體語言的範圍,

這邊我來與你分享其中最廣氾的一種,

手勢:

手勢是最常被使用的身體語言之一,

雙手萬能,

大部份的情緒都有相對應的手勢可搭配,

每個人也都有不同的手勢代表當下的情緒,

在一場交談溝通中,

手勢頻繁使用的人較能讓對方感到熱情活力,

相對的,

不用手勢較會讓人以為冷默,被觀察等等的不自在

那麼我們在運用手勢時要注意什麼部份呢,

首先就是要柔和,不要太誇張,

基本上手勢的範圍分佈在上半肢,

範圍太大或太大力都會讓人分散注意力,

降低交談溝通的品質。

再來就是手勢要清楚簡短,

請記得這是一場正常的交談溝通,

而不是手語服務,

手勢終歸是一個輔助的溝通技巧,

以能清楚傳達你的思想為主要目的,

太過特異的手勢不僅讓人模糊焦點,還會使人暈頭轉向。

最後就是不要過於頻繁,

基本上手勢的運在在於情緒的加強,

或是幫助對方進入你所描述的情況,

過於頻繁的手勢除了讓你更像不入流的手語家以外,

再也沒有其他意義。

 

身體語言非常有趣,

在不同的場合,地區,

同一種手勢甚至會帶來不同的效果,

我建議你能有一套自己固定的手勢,

並且開始練習在每一場的聊天上,

這樣不僅能幫助對方瞭解你的意思,

也能對你的大腦思路有顯著的提升喔!

最後祝你學習之路不僅順利,更要愉快。

 

你的朋友

Ollga 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溝通技巧 身體語言 手勢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優質溝通技巧秘訣 的頭像
    優質溝通技巧秘訣

    溝通技巧研究科-不正常人緣研究中心

    優質溝通技巧秘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